未來新能源
:::
未來新能源-頁岩油油砂天然氣水合物
老師正在播放「綠地球」影片,全班的小朋友正聚精會神觀看,影片正透露著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能源,終有一天會使用耗盡,我們必須尋找新的能源突然間,教室一片漆黑,在黑暗之中,仍可以隱約看到小朋友閃亮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不久後,即聽到此起彼落的「停電啦停電啦!」的聲音,教室裡學生傳來陣陣的喊叫聲。
  老師不慌不忙地說:「請大家不要慌張,安靜地坐好。值日生請將窗簾拉開,這時教室大放光明,也平穩小朋友不安的心靈。大家平常已習慣,天氣熱了,吹冷氣就全身涼快;天黑了,按開關就燈火通明,你們可知電是怎麼來的呢?」
  世旻十分有自信地回答:「電是從電力公司發電,再輸送電能到每戶人家。」
  老師又問大家:「電能又是怎麼轉變而來呢?
  小朋友平常已習慣了天氣熱了,不是吹冷氣就是吹電風扇,突然間的停電,有的小朋友已是滿頭大汗,此時小朋友一邊思索著問題,也一邊拿著課本搧起風來了!
  土撥鼠突然回答:「我去過澎湖看過沿岸的超大風扇,利用海上的風力轉動大的風力發電。」
宜靜小聲地說:「我也去過谷關,爸爸告訴我,這是台電靠水力發電的發電廠。」
「前不久,看過日本福島海嘯而引發核能發電廠爆炸的相關報導,所以也可利用核能來發電。」智多星得意地回答。
    老師說:「大家回答很好!除了靠風力、水力和核能發電,也靠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則須仰賴煤和石油。風力及水力發電是靠大自然的能源發電,核能發電及火力發電時,則必須利用鈾、石油等礦物,而這些礦物的開採,總有一天會被我們開採耗竭。」
「當石油等礦物被我們用完時,我們是不是就不能吹冷氣,也無法搭爸爸的便車來上學了!土撥鼠疑惑地問。
老師說:「有可能!連晚上你想看書都沒機會了,可能回到點蠟燭看書,不過別緊張,能源專家也積極地尋找替代能源-頁岩油、油砂及天然氣水合物。」
新能源-頁岩油
1.頁岩油從油頁岩中提煉而來,也可加工而獲得汽油、柴油、石蠟、焦油等副產品。
2.油頁岩採出後先將其壓碎再加熱蒸餾得到油和氣,所以開採成本高。
3.當油頁岩經蒸餾取原油和氣以後,其體積將膨脹而增加約35% 左右會造成廢棄物存放問題。
新能源-油砂
1.油砂係石油滲透入地球表面的多孔性砂中而形成
2.瀝青在油砂中的含量約有11~12%,因此油砂又稱為瀝青砂,可用來舖馬路。
3.將油砂壓碎,透過混合熱水、蒸汽及稀釋等過程,以得到合成原油。
4.以目前的開採技術而言,其成本仍然很高。
 
        新能源-天然氣水合物
1.天然氣水合物包含90%以上的氣體分子主要是甲烷,一旦遇到火就可以持續燃形成冰火或水冰火共存的特殊現,因而俗「可燃冰「甲烷冰」
2.天然氣水合物是一種類似冰晶的白色固體。
3.天然氣水合物大多分布在大陸邊緣,水深5003,000公尺海域的大陸斜坡、大陸隆堆等地區,在台灣西南海域探勘發現天然氣水合物
4.天然氣水合物具有分布廣、儲量大、潔淨等優勢,科學家與政府機構把天然氣水合物視為是21 世紀最有潛力的替代能源。
     
圖片來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哇!太酷了!竟然甲烷冰也會燃燒,真是太神奇了!」土撥鼠興高采烈地嚷嚷。
「只要能源專家開採新能源,那我們還是善用能源帶給我們便利又舒適的生活。」宜靜終於鬆了一口氣。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天然氣
Top of contents 往下
核能發電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