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
:::
水   力   發   電
「哇!爸爸媽媽!你們看小庭今天和爸爸媽媽哥哥一起來到位於台中的德基水庫不禁令小庭大開眼界讚不絕口。
「你們知道嗎?這裡是大甲溪流域因中上游河床陡峻、落差大,水流湍急,是水力發電條件最優越的河川台電公司投入巨額的資本在峽谷區修建了一連串的水壩及電廠,充分利用它的水力資源。它的總蓄水量還比日月潭大喔,可以為台中地區儲備民生及工業用水,對經濟發展有莫大助益呢!」。爸爸一邊走一邊向我們說著彷彿他曾經親眼目睹興建的過程呢!
「我知道!我知道!我在雜誌上看過水力發電的介紹喔」,哥哥搶著開口說著。「當地表的水受到太陽光照射就會蒸發成雲,雲會在某些地方發生冷凝及沈積,並受到重力作用而產生沉降。」
   利用水文循環系統及水位落差的水力發電原理
「所以我們興建水霸把水存起來,就有電可用了嗎?小庭用試探的態度回答著。
「嗯~應該這麼說~當水位於高海拔地區,就具有較高的位能,此能量一旦釋放此時裝設在水道低處的水輪機,因水流的動力推動葉片而轉動產生能量,再將水輪機連接發電機,就能帶動發電機的轉動而產生電力啦!」哥哥口若懸河地說著。
「我還是不太瞭解耶!小庭疑惑地說。
我們在河川中興建水庫利用流動的水從高處向低處流動時所產生的力量,就是利用水位落差原理來推動渦輪機的葉片進一步帶動發電機而產生電能」。爸爸接著說。
「喔~是不是就像古代的人利用水流動的力量來推動水車灌溉,還有用來磨碎穀物的道理一樣呢?」小庭的好奇心已經被勾起來了。
小庭其實希臘人利用水流推動水輪來磨碎縠麥製造麵粉已經超過二千年的歷史了。後來於十八世紀的時候,隨著渦輪機的發明,第一個水力發電站於美國尼加拉瓜瀑布落成後來隨著水壩修建技術的廣泛傳播,世界進入了水電及大型水壩時代。」爸爸回答著。
    
▲ 水力發電廠之結構圖
 
「對啊!去年我和阿姨去挪威旅遊的時後才知道他們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的貢獻。」媽媽從她的皮夾裡拿姺一張照片給小庭看。
媽媽說「挪威的土地面積大約有9個臺灣大450多萬的人口它的水資源很豐富,河流湖泊縱橫,100多年前,當地以一頭羊的價格就可以買一條瀑布開發水電。以前,挪威對河流水能資源的利用主要是在於水車動力鋸木磨稻,或者是順水漂流木潐和船運等等。真正開始把水能資源用於發電是在1885-1945年間,當時的水電主要用於城鎮和鄉村的照明以及取代水車的農業灌溉、化工、造紙、機械制造等行業。」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挪威走上了工業振興國家的道路,能源、電力需求開始持續攀升。豐富的水能資源也隨著得到了重視,現在是世界上水電比重最高的國家喔。」媽媽接著說。
「哇~好厲害的國家!小庭羨慕地說。「那水力發電一定要蓋水霸嗎?
「水力發電可以是利用水壩將水攔著也可以是在湍急的河流上建發電站還有一種是用抽水貯存的方式。」爸爸回答
「喔~那水力發電還有甚麼好處呢?小庭點點頭說。
水力發電是一種清潔及無污染的再生能源。它現在的技術成熟運營成本低,效率又高。水壩還能控制洪水泛濫提供灌溉用水而且可以改善河流航運 發展成為觀光景點現在很多國家都採用這個方法來發電呢!」媽媽補充說明。
「那有沒有壞處啊 ?」哥哥說著。
「雖然好處多多,對人類的影響也不少,例如:水壩的建立也會對於環境造成衝擊,例如歷史人文景觀的改變以及生態的破壞。而且泥沙會堆積在水庫中而形成淤泥,對水庫的維護是一大負荷,一旦淤泥堆積至無法儲水造成水壩潰堤,大量淤泥對下游人口所造成的危害將無法估計。」爸爸嚴肅沉重地回答。
「嗯~任何一種人類文明的活動,如果太多太大了,都會讓地球無法承受,也會對生態環境產生負面的影響。」小庭摸摸自己的頭,彷彿恍然大悟的說著
「所以說囉~無論是那一種發電方式,都是非常珍貴,而且得來不益,有的時候還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呢!生態環境是環環相扣的,人類製造的污染或破壞最後還是會透過空氣、土壤危害自然與我們自己。因此,我們要更加知福惜福力行節約能源還給地球一片翠綠,地球才能永續經營。」爸爸堅定地說。
「走~我帶你們去下一站---曾文水庫」爸爸接著說,「嘉義的曾文水庫是台灣地區容量最大的水庫,湖面面積達17平方公里,也是台灣最大呢!它直接的功能就是發電與防洪」,不等爸爸話講完,小庭搶著大聲說「好啊~我好想見識喔!我們快走啦!走啦」。
    一道陽光射向我們的臉龐,我們彼此微笑地點頭,這真是一次深刻且有收穫的德基水庫之旅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的洩洪閘門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風力發電
Top of contents 往下
洋流發電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