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
風  力  發  電  知  多  少 ??
阿明,你看,昨天我爸帶我們去台中海邊的高美溼地ㄟ!」小花興奮地拿著一張照片給阿明看。
「哇!好漂亮喔!ㄟ?那邊怎麼有那麼多的風車啊?」阿明困惑地問。
「哎呀!阿明,那個才不是風車,是風力發電機啦!」小花解釋著。
「風力發電機?那是什麼東西啊?」阿明還是滿臉疑惑地問。
「我爸說,因為靠近海邊的或者空曠的地方有很多的風,而這些風吹著這些巨型的風力發電機,就可以帶動裡面的機器變成我們可以用的電喔!」小花得意地解釋著。
「哇!這麼神奇喔!那如果全台灣到處都是這種發電機,我們不就不怕沒電了?」阿明點點頭說。
一旁走過的小胖聽到阿明的話,馬上插嘴說:「你在做夢喔?哪有可能?你以為風隨時都有喔!」
小花點點頭說:「對啊!我爸說『風』雖然是一個十分乾淨的綠色再生能源,加上風力發電機在轉換風力過程中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及任何污染物質,更沒有放射性物質的困擾,是許多國家心目中理想的綠色再生能源,可是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它是『間歇性』而不是『持續性』的能源。而且,你看風力發電機每一支都那麼大,想也知道建造的成本一定很貴,所以怎麼可能建造足夠的發電機供應全台灣的用電呢!?」
老師從後頭摸摸小花的頭說:「嗯!小花說得很好!風力發電目前除了成本的考量之外,其實要考量的地方還真不少,就拿風力發電機本身來說好了,每一支發電機所佔的空間其實相當龐大,光是土地的取得的取得就不是很容易,所以建制發電機時,除了需考慮當地的風性與地理條件投資的成本外,還要考慮到當地的生態保育建置的高度是否會影響飛航安全等等複雜的因素,因此近年來,許多國家也開始考慮將風力發電機移往海上,期望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利用。」
「哇!我們還以為只要想蓋就可以蓋!沒想到背後還要考慮這麼多啊!」阿明摸摸自己的頭,恍然大悟的說。
「嗯!老師剛剛說的還只是建造風力發電機之前所要考慮的因素,但是蓋好後,因為成本很貴,所以我們都會希望它可以發揮最大的發電效益,可是還是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發電量的多寡,比如說除了最明顯的有沒有風之外,還必須要知道風吹來的方向、風力發電機葉片的多寡、葉片的材質以及發電機的種類等等。而風力發電機並不能將所有流經的風力能源轉換成電力,其中風能轉換成電能的多寡除了決定於各式風扇的形狀外,另一重要的原因就是葉片尖端速度與風速的之間的關係。而我們現在最常看到的風力發電機的形式為三葉片式,它是綜合雙葉片及四葉片之優點,也就是小花這張照片上的大型風車。」老師繼續耐著性子解釋著。
「哇!原來是這樣!我本來還想不透,既然有風力這麼安全又乾淨的發電方式,為什麼我們還是有考慮要興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經過老師的說明,就知道其實要好好的使用這個令人心動的再生能源還是需要有很多的努力。」小胖有感而發地說。
「老師!那我們要怎麼樣才能使用風力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呢?」小花問。
「其實它的原理很簡單,一般空氣流動產生的風只有動能,但是利用這個動能轉動風力發電機的葉片,然後透過齒輪箱與發電機組就能轉換為電能。每一個發電機組產生的電能先集中到一個中間的收集站,交由電力公司統一收集後,就可以分配到家家戶戶供一般家庭使用了。」
   「嗯!真令人期待!真希望科學家們可以趕快解決這些問題,那麼,以後我們就真的不怕有『能源危機』了!」阿明開心的說。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太陽能
Top of contents 往下
水力發電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