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溫差
:::
海   洋   溫   差
安安全家利用假日到墾丁度假。一到海邊,安安和妹妹妮妮就迫不及待的衝向沙灘,讀幼稚園的妮妮一碰到海水,立刻尖叫:「海水好熱呀!」
安安好奇的問爸爸:「為什麼海水會是熱的呢?」
「因為海水會吸收太陽照射到地球的輻射能,然後以熱能的方式存在海水中,所以海面上的水會熱熱的。」爸爸回答。
「那海底的水也是熱熱的嗎?」妮妮天真的問爸爸。
「當然不是囉!海水的溫度會隨著深度而下降,到海水深層,溫度的下降才逐漸緩和,表層和深層海水的溫度大概會相差20度左右」爸爸說。
安安突然想起在報紙上看到的報導,接著問爸爸:「哦!我想起來了,前一陣子報紙有介紹海洋溫差發電,是不是就是利用海面和海底海水的溫差來發電的呢?」
爸爸點點頭:「沒錯!」
回到飯店,爸爸畫了一張圖,跟安安解釋:利用海洋的熱能,轉換成電能有不同的轉換系統,現在爸爸跟你介紹其中一種方式:有一些液體,例如:液態氨,因為沸點低,所以可以利用表層海水的溫度來加熱,使它汽化,變成高壓蒸 (氨氣) 利用這些蒸氣,就可以推動渦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之後,再利用深層的冷海水,把蒸氣冷凝成為液體 (液態氨) ,送回鍋爐,重新加熱,不斷的重覆循環,就可以不斷產生電能,這就是海洋溫差發電的原理
海洋溫差發電原理
「哇!這麼厲害!這種發電方式有什麼好處呢?」安安問。
「海洋溫差發電是一種清潔的再生能源。因為它的熱能來自太陽,所以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而且,發電過程產生的污染很少,對環境的破壞很小。因為海洋溫差十分穩定,所以可以連續輸出電力,整年、整天都可以使用,不像太陽能或風力等,會受到時間、氣候等影響而變動。除此之外,海洋溫差發電廠往往建在海中,對於居住環境比較沒有干擾。電廠發出的電能,除了供給城市用電,也可以就近設廠製造淡水、食鹽、海產加工、製取氫氣,好處可多著呢!」爸爸分析。
「既然好處這麼多,那為什麼還沒有聽說世界各國要廣泛發展海洋溫差發電呢?」安安又問。
「那是因為海洋溫差發電有地域的限制,熱帶副熱帶地區,海水的溫差才適合運用;它的發電成本高、施工的風險也很大。在海洋施工是很不容易的事,例如:大尺寸冷水管的裝設、巨大零組件的製造搬運與安裝、大型海上平台的設計與建造,高效率海底輸送電纜的製造等工程,都是困難重重的;而且還得考慮風浪海流的影響,以及材料在海水中容易腐蝕等問題。因此,海洋溫差發電不像風力、太陽能、地熱等再生能源般受到重視及實際應用。」爸爸仔細的回答。
    原來如此呀!生活中真是處處是學問呢!謝謝爸爸!」安安聽完,又和妹妹衝向沙灘享受日光浴了。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洋流發電
Top of contents 往下
生質能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