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節能
:::
校園節能大作戰
 
一、前言
住在幸福國小的精靈,發現炎熱的夏天,只要雨國王未下令降水,學校就面臨缺水的困境;但校園裡嗅不出缺水危機,因此精靈們決定辦一場「洗手大賽」,借此機會好教育這些同學。
校園節水之班級人物篇:灰姑娘王子芭比肯尼白雪白馬灰姐
二、洗手大賽
灰姑娘芭比是的同班同學,雖然兩人長得都很靚,但是兩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卻完全不同。
就拿洗手這件事說起吧!
首先介紹芭比是怎麼做的:天真爛漫的芭比,覺得洗手就像參加音樂會般,只要輕輕的把水龍頭一打開,水就嘩啦啦嘩啦嘩啦的流出來,聽著悅耳的水流聲,把手輕輕的沾濕,再慢慢的搓揉香皂,讓泡泡慢慢充滿指尖再到雙手,重點是「音樂」不能停~~更正一下,是「水聲」不能停,「洗手」真是人間幸福的事!
接著就來看看灰姑娘是怎麼做的:灰姑娘是勤儉持家的好孩子,所以遵師長的教誨「濕、搓、沖、捧、擦」,每一道程序都正確到位,而且在時間的控制上還能掌握迅速確實,更重要的是會挑選『省水龍頭』搭配『水桶』;水桶?沒錯!使用過的水還能拿來澆花、洗馬桶!
競賽結束後,灰姑娘獲得『水美眉』保養品一組,並加封「省水公主」,「灰姑娘的作法值得學習,而芭比應該再教育,所以送愛校服務一星期!」精靈說。
三、校園節水之討論篇
精靈不禁問:看到這兩個用水案例,不知各位同學你們對「他們用水」有甚麼想法嗎?
灰姐芭比洗手洗太久,而且放任水一直流。
白雪:照芭比這樣使用水,根本就是在浪費水、浪費錢、浪費我們地球的資源。
王子灰姑娘用水很環保,有做到二次利用,可以省水、省錢、愛地球。
肯尼芭比用水好豪邁、闊氣     (你也給我幫幫忙,虧你說得出口)。
白馬灰姑娘很有頭腦,有省水妙招 (成熟處事,比較會想,)。
小精靈:讓我們想想校園內還可以如何省水呢?
灰姑娘先說:「因為二次利用是很重要的概念,因此一次使用後的水應該收集再利用,因此增加集水系統是很必須喔!」
王子又說:「集水系統就是一般常提到的水撲滿雨撲滿。」
「撲滿?」肯尼不懂的問:「我只知道存錢的撲滿,沒聽過水撲滿、雨撲滿?」王子說:「同樣的概念呀!儲存雨水或儲存水的器具也是叫撲滿,沒錯呀!」
白雪接著說:「洗手台用過的水或雨水,拿來澆花、灌溉或供應生態水池的水源也很不錯!」
「用過的水會不會很髒啊!」芭比露出害怕的表情又說:「而且提著水桶跑來跑去很累ㄟ!」
「我好像有聽過中水系統,聽說可以簡單過濾處理這些水,然後利用埋設的水管把水送到校園植物區使用」,灰姐提出後並說:「這樣芭比就不用擔心提水的問題啦!」
白馬:「像我在學校期間都自己準備飲用水,而且是一小口一小口含在嘴裡慢慢喝,這樣省水又解渴,」
「這一點我有做喔!」芭比附和後又說到:「因為我知道飲水機過濾煮水會耗電耗水,所以冬天到時,我也不會用飲水機的溫水洗手、刷牙了。」
「ㄚ!你真的是進步很多勒」只見大家東倒西歪。
精靈說:「其實像用省水馬桶的二段式沖水、省水龍頭這些用品雖然可以增加省水效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你的習慣,從『心』出發。」
                                                
「全校各位同學請注意,明天因為附近有維修電力的工程,所以早上800到中午1200將暫時停止供應電力,請大家記得將各教室的開關關閉,等電力恢復再打開,以避免電器受到可能的損害,也請各位同學平日要養成節約用電的好習慣喔!報告完畢!」學校透過廣播宣佈此一消息後,引起全校各教室間此起彼落的尖叫聲。
「不會吧!明天早上要停電,我們第二節課有體育課,回到教室不是要熱死了嗎?」胖丁已經忍不住先搧著風抱怨道。
「哎呀!胖丁!你會不會太誇張了,還沒開始停電ㄟ!你竟然已經在搧風了!叫你減肥你又不聽,也不過就一個早上沒吹電風扇,你就快瘋了!你要往好處想啊!我們學校明天早上都不用電,可是可以省下好幾百度的電ㄟ!也可以順便響應節能減碳的活動喔!」小美取笑的說。
「拜託!省下那幾些電能有什麼用!若是學校可以裝冷氣讓我躺著都不要動更好!」胖丁不以為然的說。
胖丁!真是受不了你!你真是一個最不環保的人了!你可不要瞧不起那幾百度電,你知道一度電是多少嗎?一度電又可以做什麼事呢?」小美有點生氣的說。
胖丁眼看母老虎即將發威,馬上識相地問:「是什麼?」
「所謂一度電指的是『使用功率1000W的電器連續一個小時所花費的能量』。那可是可以讓你連續吹一個小時的冷氣,或者是連續吹15個小時的電風扇!所以當你只想著吹冷氣,受不了只能吹電風扇時,就已經是不懂得節能、不夠環保的人了!」小美氣呼呼地說。
「那聽起來也還好嘛!」胖丁戰戰兢兢的說。
「什麼還好!學校明天停電4個小時,光是天花板上的燈管就可以省下幾十度,甚至幾百度電ㄟ。假設我們學校用的還是傳統的燈管,那麼每一支燈管所耗費的電力大約是44W,我們教室約有20支燈管,全校大概有100間教室,合起來就是2000支燈管,然後4個小時就要使用352000W,也就是352度電,我都還沒有算其他的電器用品給你聽喔!」小美生氣地說。
「哇!我從來沒想過才一個早上的電燈竟然就要用掉我們這麼多度電呢!」胖丁吃驚地說,但心裡還是偷偷地想這些電可以讓他吹352個小時的冷氣ㄟ,真好!想到都感覺涼快起來了,呵呵!
「就是啊!所以你看!我們在學校裡怎麼可以不養成隨手關燈節約能源的好習慣呢?」小美說。
「喂!小美!聽你這麼懂,那麼你再說說看,在學校裡還有哪些方式可以節電呢?」小哲聽到他們的對話,忍不住湊過來說。
「很簡單啊!像現在班班都有電腦,不用時就關機,拔插頭,因為一般桌上型電腦不使用但不關機又不設定休眠時,約耗電100瓦,而不使用時關機10小時便可省下1度電。還有老師上次有說離開教室上科任課、下課時間還有吃飯和午休時間時要隨手關燈或關電風扇。少數人在教室時,可間隔開燈或風扇。」小美得意的說。
「還有,我們家是水電行,我爸就有告訴過我說,其實照明耗電所佔學校耗電量比例最大,所以使用高效率照明燈具,也就是新式省電燈管,將可以節省大量電源喔!此外,要定期檢查燈管,更換老舊燈管,在燈管壽命前分批更換,約可節省電能的15。還有,最好可以定期清洗燈具,因為照明設備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燈具污染使照度逐漸降低,所以最好能每三個月定期清洗一次,燈管乾淨了、夠亮了,就不需要開那麼多燈囉!」鈴鈴也忍不住提供了自己知道的部份。
「還有,你們看這個!」小美從她的書包裡拿出一張照片要大家過來看。
大家湊過去看,很好奇這是什麼。小美緊接著解釋說:「這是我們上次去一間大學看到的,我爸爸說透過這樣的一個智能電表,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全校用了多少電,還有在什麼時間可以省電,卻浪費了電,馬上改善,就可以達到真正節能的目的喔!」
老師在他們後面聽了他們的討論許久,滿意地直點頭,胖丁突然發現老師就站在後方,嚇了一跳,大叫一聲:「老師!你偷聽我們說話!」
老師故意板起臉說:「沒禮貌!什麼偷聽!」接著才突然笑出來繼續說:「我是看你們幾個談得那麼高興,也不知道上課鐘聲早就響了,特別過來看看你們在做什麼,沒想到會聽到這麼有趣的討論,覺得大家對於校園節能的概念都很好。那麼我就來幫你們做個小結尾,好準備上課了。」
「是的!老師!」大家異口同聲說。
小美突然舉手說:「老師!剛剛大家不是把校園節電的方法都說得差不多了,我們還有什麼沒說到嗎?」
「嗯!老師有說你們剛剛都說得很好啊!的確是都說得差不多了,我只是做個小小的補充說明!你們唯一沒說到的部份就是像現在新蓋好的校舍還會特別注意到週遭地理環境,注意採光、隔熱等重點,將可減少開燈或開電風扇的機會,都不用電,不是更省電嗎?」
    大家聽了恍然大悟,都忍不住笑了起來,覺得老師的結尾真是太有道理了。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家庭節能
Top of contents 往下
智慧電網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