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
:::
石    油
 
小雄:「說得真好!有關煤炭的部份,資料也蒐集得差不多了,現在我想了解「石油」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古精靈說:「再讓我們回去一趟遠古時代一探究竟吧!」
古精靈再度按下紅色按鈕,一連串的資料在螢幕上不斷的顯示………
「約在數億年前,大量的浮游生物及動植物死亡後,其殘骸會堆積在海底下逐漸形成沈積物,由於沈積物的重量不斷增加,使得該地區持續下陷,進而形成沈積盆地。經過數百萬年後,這些埋藏在沈積盆地內的動植物殘骸在缺氧的環境下,經過細菌、高溫、高壓等多重的作用,逐漸轉變為液態的石油和氣態的天然氣。
苗栗-出磺村臺灣油礦陳列館
小雄不解的問:「既然是蘊藏在沈積盆地,那要怎樣才能挖到石油呢?」
古精靈:「讓我為你詳細解說吧!石油如果是大量的聚集在封閉構造內,就會形成具有經濟價值的油田。像阿拉伯地區的那些產油國,就是因為境內有許多的油田而一夕致富的。(古精靈一邊說一邊指著牆上的世界地圖)
「這些國家在發現油田之後,會先經過探勘,找出最有利的鑽探地點開挖。如果經過測試證實具有採收價值時,就會分別於地下或地表安裝採收及處理設備,將原來埋藏在地下之石油直接導引至地面,或藉著注入水送入蒸氣的方式將石油導引至地面。小雄點頭表示了解
古精靈「不過剛開採出來的石油,因為含有多種成份,不能馬上使用,需經過處理才能產生多種不同用途的產品,如汽油、燃料油、潤滑油、瀝青等。
小雄興致高昂的說:「臺灣有開採石油嗎?」
古精靈:「帶你走一趟臺灣西岸你就會明白了!」
古精靈交給小雄一付虛擬實境的3D眼鏡小雄一戴上它馬上呈現臺灣西岸的景象,鑽探石油的機具呈現在眼前,,,,,,
古精靈:「石油是目前臺灣最主要的供應能源臺灣的石油主要蘊藏在苗栗新竹新竹外海以及嘉南平原一帶,但是因為產量不多,所以在全國消費的原油中只占不到1%,超過99%的石油還是仰賴進口,而且八成來是自中東進口;不過中東國家的政局相當不穩定,中東一旦發生大規模戰爭,我國的石油消費也將面臨重大威脅。
小雄問:「為什麼有人說石油是黑金呢?」
   古精靈答:「這是因為它的附加價值相當高啊!石油不但可用來當燃料(汽油、柴油等) ,也可以把石油變成材料(如塑膠、橡膠、纖維、化學品等),更可以將這些材料加工成為民生日常用品呢
古精靈接著說:「所以說,石化工業所製造出來的民生用品,和我們的食、衣、住、行等方面都有密切的關係。我還幫你繪製了一張表格,這樣更方便你了解喔!」
化學肥料及農業化學品的施用增加了稻米產量。
飼料中氨基酸含量的增加,使家畜成長快速。
塑膠製品廣泛使用於食品包裝中,大幅改善了國人的食品衛生。
合成皮與合成纖維帶來的衣料革命。
各式房屋建材如配管、壁面、牆板、油漆、塑鋼以及家具等。
以合成橡膠來取代天然橡膠,解決土地與勞力問題
所有的交通工具的外殼或零件。
其他
娛樂設備、醫療藥品及清潔劑、化妝品等。
石化製品已成為人類生活中的必需品,它使人類文明快速的發展。石化工業與經貿以及就業市場也息息相關。
                        
(攝自臺北市中油大樓石油展示館)
小雄看完表格後說:「沒想到石化製品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看起來我們的生活中可是少不了石油!」
古精靈答:「完全正確!不過這不見得是件好事。石化工業會造成水、空氣、噪音污染,全球石油約可維持40年使用量。人類開採石油不過短短一、二百年,卻已經將這億萬年的遺產用掉大半,千真萬確的,是石油來之不易而且所剩不多!全球的石油逐漸耗竭,需求卻越來越大,油價攀升已是必然的事,因此我們對石油的使用應當要更珍惜。」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往前
Top of contents 往下
天然氣
:::

能源教具專區

會員登錄

Powered by XOOPS © 2001-2016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