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

碳可以抓得住? CCS 之介紹
 
「喔伊!喔伊!」救護車的警示聲呼嘯而過,讓街上的人都忍不住停下來讓道並觀望,發現車子是停在前方阿水伯的菜園旁,熱心的小華跟著媽媽趕緊跑過去看看是怎麼回事。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天氣太熱了,阿水伯頂著大太陽工作,沒一會兒,就被人發現昏倒在菜園裡,趕緊被人通報送醫。
小華擔心地跟媽媽說:「希望老天保佑阿水伯沒事才好!我好喜歡阿水伯說的故事還有種的菜喔!」
媽媽回答說:「是啊!希望沒事才好!現在的天氣真是可怕,動不動就熱得讓人受不了,你看,阿水伯種了一輩子的菜,以前哪有聽到什麼熱得昏倒的事情!」
小華疑惑地看著媽媽說:「夏天的天氣不都是一直這麼熱嗎?」
媽媽說:「當然不是啊!以前的人生活簡單,沒有這麼多的工業發展或是冷氣設備產生溫室氣體來傷害我們的地球保護層,所以地球本身自有一套調節的方式來維持平衡,以適合人類居住,才不會像現在這樣熱過頭了!」
小華繼續問媽媽:「溫室氣體?媽,你說的是二氧化碳嗎?」
媽媽回答:「溫室氣體其實包含很多種不同的氣體,但還是以二氧化碳為最主要的成份。
小華擔心地問:「難道我們人類就只會一直傷害地球,沒有想出什麼保護地球的方式嗎?」
媽媽摸摸小華的頭說:「當然有啊!每個工業發展國都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所以他們很早就開會共同決定要限制這些溫室氣體的排放,尤其是針對二氧化碳的部份,他們除了限制排放的量之外,還有發展出了一套技術,把二氧化碳抓起來,並且用各種方式把它封存起來,不要排放到大氣中,以免繼續傷害我們的地球!」
小華睜大眼睛說:「二氧化碳不是氣體嗎?它竟然還可以抓得住喔!」
媽媽笑著說:「是啊!科學家們很厲害,利用一些簡單的原理將二氧化碳捕捉後並封存,這樣的技術在這幾年被廣泛的討論,叫做『碳捕獲封存技術』,簡稱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