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 -- 為甚麼需要智慧電網?
 
沙拉是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從小就過著現代化(電器)的生活。但是沙拉家裡卻裝著傳統電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位神祕的先生偷偷來她家門口,東張西望、抄抄寫寫後再安靜的離開。
沙拉發現了這奇特現象,就問爸爸:「他們在做甚麼呢?
「抄表呀!」爸爸回答。
「抄表?」沙拉不明白,看到這情形爸爸接著說:「就是登記我們家這兩個月的用電量啊!」
「為甚麼要登記我們家的用電量啊?而且有那麼多人使用,難道都要一家家去抄表嗎?」沙拉覺得很不可思議的,
「對呀!就是記下我們的使用了多少的電,然後向我們收取費用,也就是我們家每次交的電費呀!」爸爸笑著回答。
此時萬事通博士聽到了她們的對話後,過來說:「像這些抄表的人員,一家一家去登記真的很辛苦、又很浪費時間,所以現代先進國家的家庭都開始改裝智慧電網了。」
「智慧電網?」沙拉及爸爸都張大嘴問,
萬事通博士說:「智慧電網其實是一種新的電表,就是現在一般說的電力網路,也就是透過網路讀取電表度數,這樣不但不用派人來抄表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用電的度數!」,沙拉及爸爸露出佩服的眼神,但還是不太明白。
所以萬事通博士就接著說:「我們一向只知道要交錢給電力公司,而自己平日用了多少度電?怎麼用的?卻都不太清楚,所以有了智慧電網後,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用了多少電,還可以知道整個城市的用電量喔!
沙拉還是不懂問道:「為甚麼需要了解自己的用電情形呢?」
「因為白天用電的人多,也就是尖峰時用電價錢自然較高;而晚上下班後、商店也休息了,所以這時的用電量較少,自然會調降電價啦!」爸爸說。
「喔!所以難怪爸爸都利用晚上時才下載軟體,是因為電價較便宜嗎?」
「哈!你答對一半啦!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使用網路人較少,下載速度更快。」爸爸笑著說:「了解家中的用電的狀況,一旦發現用電量超出預期,就可以馬上關掉部分電器,或是選用更節能的電器用品,這樣就不會發生跳電、停電啊!
萬事通博士接著說:「而且也不用擔心停電怎麼辦了?因為智慧電網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電力,保證供電的連續性。」
「聽起來真的很特別!究竟還有甚麼優點呢?」爸爸迫切的想瞭解。
萬事通博士說道:「其實簡單來說,使用智慧電網的好處還有就是住戶也可以自行發電,然後把多餘的電賣回去給電力公司,讓電力公司減少發電的成本。
「自己發電賣給電力公司!」沙拉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聽到的事。
爸爸想了一會後才說:「這一方法很先進喔!這樣不僅可以鼓勵做好節約能源的工作,還能讓我們積極開發能源,」
「喔!我懂了,我們不僅可以省電省錢,還能因賣電而賺錢喔!真是一舉兩得!!」
「這樣就能達成節能減碳的目的啦!」萬事通博士說。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