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

天     然    氣
小雄:「有關石油的部份,資料也蒐集得差不多了,現在我想了解「天然氣」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古精靈答:「它和石油好比是兄弟呢!天然氣和石油形成的過程一樣。它常在礦區開採石油時伴隨而出也可能在一儲區中僅有天然氣產出而無原油。過去因為無法越洋運送,所以只能在當地使用,如果有剩餘就燃燒報廢,十分可惜。」
小雄感到新奇的問:「那現在天然氣開採之後要怎麼運送?」
古精靈答:「這可是很特別的方式哦!天然氣體很活潑,容易散失,而且容易燃燒,因此常被冷凍至零下162,使它成為一種無色、無臭的液態天然氣,簡稱LNG,方便儲存與越洋運送。天然氣的運輸方式要看它是哪一種型態,「液化天然氣」可用船運輸,但使用時,必須將液態天然氣恢復為常溫氣態;而氣態天然氣可在高壓下用管道運輸,將天然氣輸送到發電廠、工廠及家庭用戶使用
小雄繼續問:「天然氣用在哪些地方呢?」
古精靈答:「只要你細心的觀察就會發現答案哦!」
    ▲桶裝瓦斯
 
古精靈:「天然氣最主要的用途是提供家庭、汽車、火力發電所使用的燃料液化石油氣俗稱桶裝瓦斯是易燃性物質,遇到火源會爆炸。為了防止外洩時無法察覺,瓦斯公司在瓦斯中加入臭劑使人可以在瓦斯外洩時立刻警覺,避免發生危險。
小雄:「臺灣的天然氣能夠自給自足嗎?」
古精靈說:「這個答案是否定的!臺灣新竹苗栗一帶雖然有產天然氣,而且在日據時代便開始使用。不過臺北地區自民國60年才開始供應天然氣,因為產量不足所以臺灣自民國79年起從國外進口天然氣。臺灣所使用的天然氣97%仰賴進口,國內自產天然氣僅占3%。
古精靈說:「雖然臺灣四面環海,但目前天然氣接收港只有永安臺中大潭港口。另外,天然氣儲存成本太高,一般國家都只有少量的儲備,因此一旦國外供應不足,往往會立即的面臨到短缺問題,因此臺灣的能源供應不能太過度仰賴天然氣之供應。
小雄趕緊再問:「使用天然氣會造成多少的汙染?」
古精靈答:「這是個比較的問題,但是污染肯定是有的!天然氣和其他化石燃料相比是一種較為純淨的燃料,而且是氣態,燃燒較為完全,可有效減低一氧化碳,在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考量下,天然氣是一種適當的選擇。全球的天然氣約可維持60年使用量,未來數十年內將逐漸面臨耗竭的窘境,因此節約能源應當即知即行、付諸行動。」
小雄心想:「原來煤、石油、天然氣有這麼多的學問,還好有古精靈的幫忙,下星期上台報告,一定沒問題的!」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