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星期的自然課,將討論到有關「地球能源」的問題,於是老師要全班先回家蒐集有關煤炭天然氣石油的相關資料,一星期後上台報告。這個作業雖然難倒了不少人,但是對於小雄而言,卻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他擁有一個令人稱羨的萬能博士古精靈
小雄一回到家,就立刻從抽屜裏把「神燈」拿出來,在旁邊摩擦了兩下,一縷輕煙就緩緩從壺口冒了出來,過沒多久古精靈就恭恭敬敬的站立在面前,等候主人的吩咐。        
小雄說:「古精靈,煤炭是什麼啊?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古精靈答:「煤炭啊!這要從遠古時代說起喔!大約在3.5億年前,地球上的巨大沼澤區長滿了各種的植物,當這些植物死亡後,隨著歲月的累積便被深深的埋在地下,在沒有空氣的環境中,經過細菌及高溫、高壓作用固態的煤炭就逐漸累積於沼澤底部。
「固態的煤炭?」小雄訝異的問著
古精靈答:「對啊!這些煤炭中所含的化學成分,主要是以碳為主。而煤炭又因為含碳量的不同,而有褐煤次煙煤煙煤無煙煤等種類之分。其中以無煙煤的含碳量最高,它不但在燃燒時無煙、燃燒起來火力也最大、品質也最好,是最有價值的煤燃料。                                 
小雄:「煤炭除了可以拿來做燃料外,還有其他用途嗎?」
古精靈:「煤炭的用途相當廣泛,它最主要的用途是拿來燃燒當作燃料,提供交通運輸工具所需要的動力,以及火力發電所需要的能量。另外,如果將煤煉成焦炭,可以用來煉鐵製鋼呢!
小雄:「想不到煤炭的用途還真不少!
古精靈:「不僅如此煤炭它也是重要的工業原料!像我們常用的許多產品如煤氣、煤油、氮肥、塑膠原料及合成纖維等,也都是靠它製造出來的。
小雄接著問:「臺灣有煤嗎?」
古精靈點點頭,右手按下胸前的按鈕,一個隱藏式的7吋螢幕立刻伸展開來,一連串的資料在螢幕上不斷的顯示………
古精靈:「看清楚囉!臺灣地區的煤炭蘊藏量大約為9,900萬公噸,大多數是煙煤,品質不是很好,而且煤層太薄,都只有在1公尺以下,如果大量開採,因為成本過高,品質不佳是很難跟國外進口的煤炭競爭的。民國90年以後礦坑都已經停止採礦,目前臺灣地區所使用的煤大部分都是從澳洲加拿大印尼中國大陸國家進口的
小雄接著問:「我們可以到哪裡參觀礦區呢?」
古精靈:「臺灣比較大的礦區都位在北部,位於基隆地區的有十個,其次是臺北地區有七個,竹苗地區則有三個。近年來,許多煤礦場在停止生產活動之後,陸續推出了許多再利用或開發計畫,以推廣地方特色、呈現舊礦區的新面貌,發展觀光旅遊為主,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無煙煤-臺灣煤礦博物館                                    ▲臺灣煤礦博物館
小雄問:「煤炭會有用完的一天嗎?」
古精靈說:「這是個好問題!根據統計,全球的煤約可維持120年使用量。」
古精靈語重心長的接著說:「煤炭在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及許多空氣污染物,嚴重威脅了人體及動植物的健康,並且造成大氣的溫室效應,進而產生全球暖化的現象。尤其我們臺灣火力發電所需要的煤礦大量仰賴進口,所以更要懂得節約用電,以減少 CO2 之排放量,為維護地球村之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