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能

潮  汐  能 ~ 神  秘  的  海! 
阿比阿弟這對好兄弟,平時兩人最愛跟著家人四處遊玩。
一天他們來到海邊遊玩,兩人在沙灘上快樂的追逐着浪花,這時候頑皮的阿弟忽然抓起一隻招潮蟹,心裡想「招潮蟹為甚麼要在沙灘上跑來跑去呢?」
看到這景象的阿比忍不住對阿弟大叫一聲,阿弟這才說出疑問。
阿比沒好氣說:「因為海浪來了可以出來玩、找食物,海浪退了當然要趕快躲起來呀!不然就像這樣被你抓走~然後沒命,明白吧!」
阿弟又說到:「可是海浪一波一波的前進後退,一下水位升高過一會又水位降低,這樣水位變化是甚麼原因呢?」
「喔!你不知道海水有分漲潮和退潮嗎?這就是常說的『潮汐現象』」,阿比回答後,阿弟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阿比就很神氣繼續說下去,「潮汐就是海水受到月亮和太陽的引力作用而呈現海平面上升下降的現象喔!又因為月亮離地球較近,所以影響力比太陽還來的明顯。
「所以潮汐是固定會發生的現象喔!」阿弟像發現新大陸般高興的回答。
「對呀!也可以說有週期性,所以現在很多科學家都想利用潮汐的力量作為能源,因為這是一種沒有汙染、不用燃料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啊!」阿比解釋著。
「好處這麼多呀!但是潮汐要怎麼做為能源啊?」阿弟充滿疑惑的問。
「好像就是運用來發電吧!」阿比開始有些慌了,聽到他們倆的對話後,連爸爸也忍不住加入說:「潮汐要怎麼發電?你們想知道嗎?」
兩人認真的點點頭,所以爸爸就開始說明:
潮汐發電的原理:就是利用水位的高低變化,轉換為能量,就有點像一般水庫的水力發電!當漲潮時將海水引入儲水池,推動渦輪機產生動力發電,退潮時海水放回大海,再一次推動渦輪機發電;說穿了就是設計上必須允許水自漲潮方向流入或退潮方向流出。法國不列塔尼半島東邊的藍斯Rance 1967年就建立了世界最早的潮汐發電廠。」
                       
                                                        水壩式潮汐發電系統示意圖
 
阿比馬上回答:「所以一般河川的水庫讓水進出的方向是單向的喔!」
「你很聰明喔!所以潮汐發電會利用海灣或河口等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這樣就可以大量蓄積海水,然後再建造水力發電廠房進行發電。」
「既然海洋資源這麼方便,那怎麼不馬上蓋一兩座發電廠來用呢?」阿弟說,「果然是小孩子,你們有沒有想過這樣大量進出的水,會不會影響海裡的動植物呢?」媽媽終於忍不住說話,「像是鮭魚等迴流魚類,會因為迴流路線被阻隔而無法回到原來出生地;許多動植物也可能因為環境的變化而無法再生存了。」
爸爸也說:「在英國的潮汐發電廠,運轉時常誤傷了海豹,所以任何電廠的建置是要經過仔細評估,不考慮清楚可是會亂花錢又破壞生態環境!」阿比阿弟連忙摀著嘴不敢再亂答話了。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