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能

地   熱   能 
一、產生地熱能的原因
大雄最愛泡湯啦!可是一到假日就到處都是人,根本沒有辦法優閒的去旅遊、泡湯。A看到大雄如此煩惱,只好拿出任意門帶大雄出去玩。
一打開任意門,只見四處噴出滾燙的熱水、冒著濃濃白煙(蒸氣),看到這麼可怕的情形,大雄不禁嚇得四肢發抖害怕的問:「我們不是要去泡湯嗎?怎麼會在這裡?」。
「你知道溫泉是怎麼來的嗎?就是因為地底下充滿『地熱』,水經過加熱所以才有溫泉嘛!」A解釋著。
膽小的大雄說:「可是『地熱』的景色真的很怪呀!應該叫地獄才對~~水深火熱。」
A沒好氣的說:「唉!地熱指的是儲存在地球內部的熱量,透過高溫岩漿傳達至地殼,這些熱能就是地熱啦!可以使地下水變成蒸氣及熱水,遇到地殼裂縫處自然就會衝出來,這是很常見的地熱現象啊!」
「地熱現象?」大雄又不明白了。
「就是火山爆發間歇泉噴氣孔溫泉,也就是你看到的情形呀!所以一些有地熱現象的地方都稱做地獄谷。」A只好補充說明。
大雄好不容易猜到,馬上得意的說:「你看吧!我就說是地獄也對嘛!」
「ㄟ平時叫你看書你都不認真,你知道在台灣的北投地熱谷(地獄谷),在日本北海道也有登別地獄谷嗎?知道為甚麼都同名嗎?」A忍不住想考考大雄
      
北投的地熱谷                     地熱谷的溫泉
「因為都有地震而且很會搖喔!」大雄回答時還不忘扭動著身體,帶著神秘的微笑。
「算你厲害!這些地方的確是在地震帶上;由於地殼板塊的推擠、擴張,造成火山活動,所以有些區域的地層溫度會升高,加上大量熱能傳到較淺的地層,所以我們可以對這些熱能進行開發利用,若將來能開發更深層的地熱時,則熱能源源不絕,所以地熱常被稱為永不枯竭的資源。」
A認真的解釋完後,又接著說起地熱的用途:
地下熱水可以用來取暖、發電、溫泉沐浴……,一回頭卻早已不見大雄,原來大雄早已經舒舒服服的在享受溫泉了。
    
大屯火山群的噴氣孔          小油坑的硫磺噴氣孔
 
二、地熱能可利用的範圍
阿珠阿花最愛出門旅行了,今天他們來到了旅行社,只見業務小張很熱心的推銷目前最熱門的冰島之旅。
冰島有沒有搞錯啊!火山隨時會爆炸,而且全部都是冰,一片白茫茫的、冷颼颼的要怎麼玩?可能連洗個澡都沒熱水喔!不好玩不要去啦!」兩人七嘴八舌的抱怨著。
小張只好耐著性子說:「其實冰島確實看到得是結冰的一片,但是他的地底下蘊藏有豐富的地熱,所以在冰島上每一家庭都有地熱提供暖氣,當然也有熱騰騰的熱水可以洗澡啊!」
阿珠說:「地熱提供暖氣、熱水,聽起來還真有趣,小張你也多說一點來聽聽吧!」
小張趕緊接著說:「冰島這個國家呢!其實有很多火山,而火山的地形有很豐富的自然景觀,所以你可以看到火山爆發、噴泉(間歇泉)、瀑布、噴氣孔及溫泉,嗯……當然還少不了河川、湖泊及冰啊!不過你不用擔心游泳池裡都是加熱水。」
「唉!那冰島都用水利和地熱發電,那空氣會不會很糟啊?」阿花一聽急著問。
小張趕緊解釋:「當然不會而且你放心,空氣超級乾淨,又冰又涼棒!」
   「因為他們這叫做綠色能源,使用地熱能就是用再生能源,也就是我們說的省燃料又少排放碳,很愛地球就是啦!」阿珠高興得趕緊把她知道的給說出來。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