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

生   質   能
結束環島旅行,爸爸載著全家回到溫暖的家,一進門,安安有感而發:「有車真好,爸爸可以載全家到處去玩,可是,最近汽油價格越來越貴,自然老師也說過,石油會有用完的一天,到時候,車子沒汽油可加,該怎麼辦呢?」
爸爸笑著說:「安安真是長大了,開始關心生活周遭的事了。不過,你不用太擔心,科學家早就想到這個問題了,所以不斷的研究開發新的能源,希望有一天,汽車裡不再只能加汽油,就算加其他的油,也能運作。」
「哇!太酷了!那到底研究出來了沒有?」安安急著想知道。
「當然有囉!科學家已經研發出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都可以加入汽車中,做為燃料,讓引擎運轉。」爸爸說。
「生質柴油?生質酒精?那是什麼東西呀?」安安覺得很疑惑。
「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都是生質能源的一種。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有許多生物,生物所產生的有機物質叫做生質物由生質物轉換成的有用能源就叫做生質能源。可別小看生質能,它可是目前全球的第四大能源,僅次於石油、煤和天然氣生質能也是再生能源中,最被廣泛使用的一種能源。」爸爸仔細的回答。
「我對生質物還是不太瞭解,爸爸,請舉例告訴我哪些東西可以叫做生質物呢?」安安皺著眉頭說。
爸爸隨手列出一張清單,告訴安安生質物大致包含了哪些項目。
1.木材與林業廢棄物
如:木屑
2.農作物與農業廢棄物
如:黃豆、玉米、稻穀、蔗渣
3.畜牧業廢棄物
如:動物屍體、廢水處理所產生的沼氣
4.工業有機廢棄物
如:有機污泥、廢紙、廢塑橡膠
5.垃圾與垃圾掩埋場與下水道污泥處理廠所產生的沼氣
安安恍然大悟:「原來生活中可以產生生質能源的原料有這麼多的種類!」「生質物可以轉換成哪些能源呢?」安安繼續問。
「其實原始社會的鑽木取火,就是將生質物轉換成熱能,可見生質能的運用歷史相當悠久,隨著生質物利用技術的進步,現在生質物已經可以轉換成電能、燃料、合成氣、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等,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爸爸說。
「可以加在車子裡的生質柴油,它的原料是什麼呢?」好奇的妹妹也湊過來提問。
生質柴油的原料大多是動植物油,或是廢食用油,各國的發展有些不同,美國大多用黃豆油,歐洲用油菜籽,日本用廢食用油,巴西用蓖麻、油棕、大豆、葵花子及一些巴西特有的油料植物作為生質柴油的原料。」爸爸繼續回答。
「那生質酒精的原料呢?」安安還想知道。
巴西美國是發展生質酒精相當有經驗的國家巴西用甘蔗做為原料美國則是用玉米作為生質酒精的原料。」爸爸回答。
  種植玉米
巴西?他們發展到什麼程度了呢?」安安問。
巴西1975年就開始發展生質酒精計畫。巴西生質酒精的原料是甘蔗,發展生質酒精計畫一方面可以增加甘蔗工業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可以減少石油的進口,所以巴西相當重視發展生質酒精的技術。目前巴西國內的車輛幾乎都是使用混合酒精與石油的生質燃料。此外,巴西還是全球最大的酒精出口國呢!」爸爸說。
「使用這些生質燃料有什麼優點呢?」安安鍥而不捨的問。
「生質柴油可以和現有的柴油混合使用,生質酒精也可以直接加在汽油當中使用,技術發展已經很成熟了,使用這些生質燃料,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在運輸、儲存及管理上也比較安全。」爸爸說。
「喔!那麼,有沒有缺點呢?」安安接著問。
「當然也有,使用生質柴油時,如果氣溫過低,會造成汽車油路的阻塞。另外,生質酒精的生產,需要使用像甘蔗、玉米等糧食作物做為原料,這樣一來,變成車子與人類爭糧食,有引發全球糧食危機的疑慮。所以科學家正轉而研究其他原料,想利用全球蘊藏量豐富的纖維素植物及藻類來生產生質燃料,未來,這個部分,被認為是很有發展的潛力。」爸爸回答。
   「喔!希望科學家再多研究並大量生產這些替代石油的燃料,我就不用再擔心汽油沒了該怎麼辦的問題囉!」安安開心的說。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