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哇 ! 太  陽  能  真  行 !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劉力仁/綜合報導〕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全台艷陽高照。根據環保署紫外線監測值,全台除雲林斗六及台中市之外,其餘都到危險級的程度。而台北市週六下午一點三十六分,更出現三十七.二度高溫,破了北市今年入夏最高溫。氣象局提醒,今天仍然高溫炎熱,紫外線可能達到過量到危險等級,民眾出門要記得防曬,並補充水份,週一各地區有機會降下局部陣雨。
(出處:民國100724日自由時報)
 
「哇!爸爸!你看!昨天的溫度竟然高成這樣,難怪我都快要熱死了!」旻旻誇張地拿著報紙上的新聞跟爸爸說。「真希望后羿可以出現把太陽給射下來,就不會那麼熱了!」
爸爸笑著說:「旻旻啊!夏天熱一些本來就是正常的,而且對一些善用太陽能的人來說,看到天氣這麼晴朗,可是開心得閤不攏嘴呢!」
「開心得閤不攏嘴?爸!你有沒有搞錯啊!陽光對我來說,除了熱還是熱!頂多媽媽把被子曬一曬後會香香的而已,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的!」旻旻睜大眼,不敢置信的看著爸爸。
媽媽剛好聽到他們父女倆的對話,走過來說:「那你還真的有所不知!現在太陽能可是最夯(ㄏㄤ)的再生能源呢!在過去,我們對太陽能的利用很早就開始了,但僅止於被動式的吸熱、曝曬還有你們之前自然課教的利用放大鏡的特殊鏡面將太陽光集光點燃等,但是隨著能源危機一個個的產生,還有科技的進步,加上它到處都有且乾淨等優點,它已經成為科學家眼中最佳的綠色替代能源喔!
「是喔?媽,你剛說的被動式吸熱是什麼呢?」旻旻的好奇心已經被勾起。
被動式吸熱是利用太陽能最傳統也最簡單的方法。它使用自然物質或吸收結構,簡易地收集及保存熱。像歐洲的古城堡建築不是都有厚厚的石牆嗎?那就是利用這個原理,在白天收集熱,到了夜裡就會慢慢的釋放熱,就不容易覺得冷了。」
「哇!所以奶奶的溫室也是這樣的原理,是吧?」旻旻馬上聯想到。
「是啊!反應真快!」媽媽開心的說。
「哼哼!那當然!不過,太陽能現在大部分是怎麼被利用的呢?」旻旻還是充滿了疑問。
 
「現在最普遍的利用就是將它的光轉換成電,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太陽能電池』!當太陽光照射在一些特殊的物質上,如,就會產生我們想要使用的『電』,這樣的反應我們稱之為『光電效應』,像你平常使用的計算機還有我們社區屋頂裝的那些黑色的板子,都是使用太陽能來發電的秘密的喔!」爸爸說。
      
                                                                                      ▲ 家用太陽能集熱板
「是啊!太陽能轉換成電能之後,就可以提供我們更多的利用,像是家裡部份的電器用電都是由它提供的電力。除此之外,太陽能也可以提供『熱能』,像我們的洗澡的熱水器就是使用太陽能中的熱能來加熱的唷!」媽媽補充說明。
「還有一種『太陽屋』也是使用太陽能的熱能來使屋內溫暖。它只要在面南的玻璃後加裝一塗黑的水泥牆,當白天太陽照射時,牆與窗戶間的空氣將受熱而較室內溫暖,進而形成自然對流以溫暖屋內。而晚上只要把通風口關起來,就可以避免逆流而降低室內溫度,使室內持續感到溫暖,這樣就不用使用其它會耗費資源的加熱方式來取暖,是個相當具有環保概念的聰明屋喔!」
      太陽屋原理示意圖
爸爸接著說:「是啊!現在的科學家真的很聰明,以前一般的人能夠使用被動式吸熱就很厲害了,現在科學家還能化被動為主動,透過一些可以吸熱的流體,如水、空氣等抽送通過較小的熱收集器,把它建築在建築物的頂部,就可以主動的把吸收的太陽熱能加熱水,或把暖氣送進屋子裡,就可以節省非常多的電能喔!」
「嗯!聽起來真不錯,但既然太陽能有這麼多好處,陽光又到處都有,為什麼大家不全部使用太陽能呢?」旻旻疑惑地問。
媽媽笑著說:「嗯!你這個問題問得真不錯!雖然我們大家對太陽能的期許很高,可是目前它還是有一些限制。比如它是間歇性的能源,只有白天有太陽才能有能量轉換,晚上就沒有了。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相較於現在的化石燃料,現階段要使用太陽能的設置費用與成本仍較高,對很多人來說仍是一個負擔。」
「喔!原來如此!所以如果科學家可以想辦法把它變得便宜,那麼是不是大家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了呢?」旻旻問。
爸爸說:「沒錯!果然越來越有概念了喔!」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