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補獲

追追追!追捕暖化元兇-碳捕獲
 
基隆6月爆熱 小心中暑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今年六月基隆市真的很熱!根據基隆氣象站數據,六月的平均氣溫高達廿八.二度,是十五年來最高溫。這幾天持續高溫,也讓許多市民身體不適。氣象站主任梁珪漢說,在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下,夏天溫度都很高,民眾在戶外要注意防曬。
    基隆六月份氣溫飆高,最高溫度曾出現卅五.五度,平均氣溫也是近十五年來最高,更是基隆氣象站設站以來的第三名。
                      (出處:http://n.yam.com/tlt/life/201107/20110706949961.html)
 
熱浪襲美中 氣溫飆到破表
  (路透德州聖安東尼奧81日電)氣象預報昨天指出,悶熱的天氣將使美國中西部及南部地區接連幾天都要忍受比以往更熱的高溫煎熬。
杜查昨天指出,從塔拉哈西(Tallahassee)到明尼阿波里斯(Minneapolis),美國有十多個城市都創下空前高溫。
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的瑞汀市(Reading)昨天氣溫飆到攝氏41度,成為1869年以來最熱的1天。德州的柴爾德里斯(Childress)更以攝氏47.2度的超高溫,打破1893年以來的最熱紀錄。中央社(翻譯)
「熱死了!熱死了!每個飲水機的水都很燙!」班上的土撥鼠不停地叫著。
「對啊!我也去排隊盛水,但都盛不到冷水呢! 世旻也跟著附和。
「天氣太熱了,大家都找水喝,飲水機的冷水都被我們用光了,而熱開水還來不及冷卻,我們又迫不及待的使用,所以我們所盛的水都是熱水,也只能慢慢地喝,小口小口地喝!」宜靜慢條斯理地說。
貓老師來了!熊貓老師來了!趕快坐好!」土撥鼠機靈地提醒大家就回座位坐好。
「熱死了!熱死了!吹冷氣!吹冷氣!可不可吹冷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抱怨著。
老師連忙說:「最近氣象報導,各地氣溫日漸飆高,基隆也出現近十五年來平均氣溫最高卅五.五度。而且年平均溫度有逐漸上升的現象稱為全球暖化。
「原來是全球暖化啊!難怪會這麼熱,不過,為什麼會造成暖化呢?」世旻一臉狐疑摸摸頭。
老師:「你所提的問題很棒!根據科學家指出造成暖化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們使用石油、煤、天然氣…等石化燃料及日常生活中使用汽機車、冷氣機…等器具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
土撥鼠迫不及待地說:「那我們可不可利用塑膠袋來捕捉暖化的兇手-二氧化碳!」
你的想法很好,三年級自然課曾利用塑膠袋捕捉空氣,當然也可以捕捉二氧化碳,科學家為我們研究出更完美的點子,但必須透過一些設備及物質來捕捉二氧化碳!老師說著。
此時大家都好奇地睜大眼睛望著老師,聽著熊老師的解說……
1.二氧化碳和胺類物質發生反應,在低溫情況下結合,在高溫中分離,使電廠產生的廢氣在排放前通過胺液,再分離出其中的二氧化碳。
2.使煤和水發生反應,產生一種二氧化碳和氫氣的混合物,這種方法更容易分離出二氧化碳。
宜靜疑惑地問:「科學家的點子了得!但我們怎麼知道,捕獲的氣體是不是二氧化碳呢?」
老師:「宜靜具有科學家探究精神,誰有好點子來測試捕獲的氣體是不是二氧化碳?」
此時班上智多星興奮地說:「我們可以用石灰水來實驗,如果是捕獲的氣體是二氧化碳,實驗瓶中的液體變得混濁,那表示所捕獲的氣體就是二氧化碳。」
「既然捕獲了地球暖化的元兇,那我是不是可以吹冷氣了」土撥鼠高興地說。
智多星緊張地說:「雖然捕獲了地球暖化的元兇- 二氧化碳,但是若不珍惜資源及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動不動就吹冷氣,我們還是排放很多二氧化碳,還是造成地球的暖化!」
熊老師:「朱多星說得對,我們還是吹自然風和電風扇吧!」
 
  




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能源教育資訊網   http://energy.hlc.edu.tw
此文的網址是:   http://energy.h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12